自然脈絡莫皓光先生:環保生活是一種更優質的生活

自然脈絡是香港本地一家社企,他們定期舉辦行山、露營、耕田等感受自然的導賞活動,以及環保生態相關的講座及工作坊,希望由此鼓勵人們親身實踐環保。除了這些活動,自然脈絡也安排了相對較長期的實習生計劃,教導參加者學習自然生活的必要技能,使他們能夠在自然中愉快地生活。 

總幹事莫皓光先生(外號野人)說,自然脈絡建立的契機源自他對環保的關注。他從中學開始就對環保有著很大的關注和責任感,所以要求自己在生活上盡量環保,又期望日後的工作也可以推廣環保,所以在香港大學畢業之後就創立了自然脈絡。

他認爲香港的環保教育及活動多是知識型而非體驗性的,加上現代城市生活方式使年輕人很難接觸大自然,所以人們缺乏與大自然的連結與情感,本能中應有與自然相處的能力也不能自由發揮出來,這就使人們容易在自然中發生意外而跟自然疏離,同時更容易只用經濟發展潛力來衡量自然的價值。所以人們應當通過教育活動去學習怎樣接觸大自然,學習保護自己和自然,然後再進入自然,才能重新與自然建立真正的關聯。

當問及農業與生態環保的相容性時,莫先生回應說,農業作爲漫長的人類文明中的一部分,雖然是通過人類活動改變自然的行爲,但在他來看,二者之間並不是一種結構性上的衝突。一百年前人們還未使用化肥農藥種田時,對自然的破壞力並沒有那麽大,農作物的品種多樣性也很強;但近代人們在種子及品種選擇、耕種方法上的改變,令農業活動對自然的傷害突顯出來。因此他並不贊成用化學農藥、肥料,而是支持不傷害自然的種植方法。他認為種子在實體及教育上的承傳很可貴,對整個生態、環境都很重要。

最後,他覺得人類本身作爲自然的一部分,是可以跟自然融洽相處的,而選擇過環保生活其實是一種更優質的而非刻苦或落後的生活;「我們可以更加容易呼吸新鮮空氣、接觸陽光、種和吃新鮮的蔬菜,真實的、實在地生活。相反,城市的生活太方便、太假了。」。

訪問、文字:黃浩恩、甘沐青 (2021年6月)

莫皓光先生

實習生計劃目的是讓參加者學習在自然中愉快地生活。

自製蚊香,用火盆燒雜草來驅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