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Event Recap) Sharing Session on the Experience of Organic Farming (21 Oct 2021) (Chinese only)

POSTED ON Oct 26, 2021

有機耕種經驗分享 (2021年10月21日)

活動日期及時間:

2021年10月21日 (四) 下午9時 – 10時

語言:

粵語

地點:

Zoom 視像直播

嘉賓

黃如榮先生 – 歐羅有機農場 創辦人

主持

林漢明教授 –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教授、香港種子技術及教育中心 負責人

有機耕種經驗分享 – 摘要

由原始的刀耕火耕,到現代的精耕細作,農業一直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產方式,我們也不斷調整和適應著環境與時代的改變,發展出各種耕種方法,有機種植一直是城中熱話。香港種子技術及教育中心(SeedTEC)舉辦的有機耕種經驗分享會議邀請了歐羅農場創辦人黃如榮先生,分享有機種植的具體技巧、農場經營策略以及他在香港和英國的耕種經驗。

黃先生首先分享了關於農場與都市種植的基本條件及注意事項,並熱情地回答了諸多種植技術上的經驗問題:例如有機肥料施肥方法、在都市天台種植所用的土壤、在種植前後可以採用的除草方法、防蟲的技巧以及特別針對蟻群、紅蜘蛛、蝸牛、果蠅等昆蟲的應對方法、種植作物組合的經驗等等。

除了種植上的問題,如何增加農場及農戶收入也是本次會議的重點之一。黃先生先提出多種植高價值的蔬菜、進行農作物加工等較普適的方式以增加農耕收入,又慷慨地分享了他在香港的歐羅農場的經營模式:盡可能透過有機農墟直接銷售,甚至於種植前開始銷售(即預售),並創造如節日送菜的需求,又用自己農場的農夫送訂單,這不但增加客戶與農夫的聯系,亦減少了對物流等其他行業的依賴和利潤分流,從而增加農場的成本效益。

黃先生現時正將歐羅農場擴展到英國,因而積累了不少具地域性的農業發展經驗。他分析了英國農務發展的情形以及自己對英港兩地農場的管理方式,也講述了自己探索英國冬天所適宜種植的農作物的經歷。最後,他提出了自己對香港農業發展前景的看法:「每個地方的人都有『食』的需求,大都需要透過種植來得到,所以農業一定是有市場空間的。但目前農業只被壓在生產的部份而沒有服務方面的價值,因而我們要將農業立體化,才能擴大利潤空間,所以現在多了農夫建立自己的品牌,將產品直銷給客人。」

透過黃先生的分享與參加者們踴躍的參與和討論,我們意識到,無論技術與環境的變化,農夫仍會運用自己的智慧與熱情,默默耕耘,不懈地努力以實現農業的傳承與發展。

【總結講座內容:農場和都市種植的條件區分及注意事項、合適農作物的選擇、有機耕種的種植經驗(肥料、作物組合種植、農作物根瘤)、防草經驗(曬田、使用工具、育苗移植)、防蟲經驗(清田、物理防治、生物防治、蟻群/蝸牛/紅蜘蛛/果蠅/溫室昆蟲的應對方法)、天台種植經驗(培植土、培植膠箱)、經營策略及團隊建立(增加收入、直銷、預售、客戶群、農夫角色、農場管理)、英國的農業情形及種植經驗(格仔田、冬天作物)、香港農業前景】

記錄:甘沐青、黃浩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