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種子店舖

隨著香港的農業式微,種子店舖數目也急速下降,曾經種子店鋪林立的街道,如今只餘下約十二家零售店舖,以及六至七家種子代理商。在這樣的變遷中,本地種子店究竟該如何扎根於這塊繁華的土地上?

本地種子店售賣的種子從世界各地進口,品種多樣。陳坤記及永豐隆菜種更有售賣農友分享的自留種子,例如梅菜(芥菜)、芹菜、茼蒿、莙薘及秋葵。除了盆栽、農具和肥料,他們還兼賣各式各樣的商品,比如除蟲劑及清潔用品,馬振興菜種行甚至出售貓狗雜糧。零售以外,陳萬合菜種行也做小批發業務,賣種子給美加的客人,望透過出口獲得更好的利潤。

此外,他們正在積極迎合新的市場需求,購買種子的顧客已不再只局限於傳統農夫。現在的顧客不只有市區農圃、學校、假日農夫以及對農業感興趣的年輕人,陳萬合菜種行更曾有菲傭買菜種寄給家人種植及轉售。因應新需求,種子店除了售賣如沙律菜等受歡迎的種子外,也會透過傳媒推廣,開設自己的臉書。他們相信,顧客選擇種子講求對種子行的信任,所以建立關係及信譽很重要。

香港的種子店,歷經市場變遷仍然堅守,許多種子店如陳平記及陳坤記,已是家族第三代的傳承。幸得多數擁有自家店舖物業,節省了昂貴的租金支出,經營還能自給自足。陳萬合菜種行負責人說:「我們的生意額仍夠養活家人,比上不足比下有如,所以會繼續下去。」讓他們堅持下去的,除了對承傳的重視,還有對農業的責任和期許,陳坤記負責人說:「在一條農業的生產線裡,種子是最小的,卻是最重要的,是源頭。」

文字及相片:黃浩恩 、邱美玲 (2021年3月)

鳴謝:陳坤記、陳平記、永豐隆菜種、馬振興菜種行、陳萬合菜種行、高華種子有限公司

  

更多:香港種子店鋪位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