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脉络莫皓光先生:环保生活是一种更优质的生活

自然脉络是香港本地一家社企,他们定期举办行山、露营、耕田等感受自然的导赏活动,以及环保生态相关的讲座及工作坊,希望由此鼓励人们亲身实践环保。除了这些活动,自然脉络也安排了相对较长期的实习生计划,教导参加者学习自然生活的必要技能,使他们能够在自然中愉快地生活。

总干事莫皓光先生(外号野人)说,自然脉络建立的契机源自他对环保的关注。他从中学开始就对环保有着很大的关注和责任感,所以要求自己在生活上尽量环保,又期望日后的工作也可以推广环保,所以在香港大学毕业之后就创立了自然脉络。

他认为香港的环保教育及活动多是知识型而非体验性的,加上现代城市生活方式使年轻人很难接触大自然,所以人们缺乏与大自然的连结与情感,本能中应有与自然相处的能力也不能自由发挥出来,这就使人们容易在自然中发生意外而跟自然疏离,同时更容易只用经济发展潜力来衡量自然的价值。所以人们应当通过教育活动去学习怎样接触大自然,学习保护自己和自然,然后再进入自然,才能重新与自然建立真正的关联。

当问及农业与生态环保的兼容性时,莫先生响应说,农业作为漫长的人类文明中的一部分,虽然是通过人类活动改变自然的行为,但在他来看,二者之间并不是一种结构性上的冲突。一百年前人们还未使用化肥农药种田时,对自然的破坏力并没有那么大,农作物的品种多样性也很强;但近代人们在种子及品种选择、耕种方法上的改变,令农业活动对自然的伤害突显出来。因此他并不赞成用化学农药、肥料,而是支持不伤害自然的种植方法。他认为种子在实体及教育上的承传很可贵,对整个生态、环境都很重要。

最后,他觉得人类本身作为自然的一部分,是可以跟自然融洽相处的,而选择过环保生活其实是一种更优质的而非刻苦或落后的生活;「我们可以更加容易呼吸新鲜空气、接触阳光、种和吃新鲜的蔬菜,真实的、实在地生活。相反,城市的生活太方便、太假了。」。

访问、文字:黄浩恩、甘沐青 (2021年6月)

莫皓光先生

实习生计划目的是让参加者学习在自然中愉快地生活。

自制蚊香,用火盆烧杂草来驱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