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寻源:重现香港水稻真貌 助原生品种重返本地农田

POSTED ON 6月 28, 2022

香港中文大学(中大)「香港种子技术及教育中心」与渔农自然护理署(渔护署)合作进行「香港水稻復育计划」,利用最新的基因组分析技术,配以分子标记法,成功为两个曾在香港种植的水稻品种「花腰仔」和「丝苗」制作能分辨真伪的「基因身分证」,成功以科学为香港水稻重现真貌。

香港稻米曾出口海外及进贡皇室

香港新界出产的本地稻米过去曾风光一时。自宋代开始,围村和农耕文化开始在新界发展,并培育出著名的稻米品种,不但出口到东南亚、美国等地,更成为进献清朝皇宫贵族的贡品。

1688年《新安县志》和1898年《骆克报告书》都指出,水稻是当时新界地区的主要农作物。昔日在元朗和锦田一带种植水稻的农民,每天抬着上百斤白米走山路到荃湾售卖,该山道成为现在的「元荃古道郊游径」。

1954年时,香港水稻田面积高达9466公顷,年产米2万吨,但后来随着经济转型和从外地输入食米,加上新界原居民移民海外、乡郊城镇化等因素,水稻几乎在香港绝迹。现时香港每人平均每月大概食用3.3公斤米,几乎全依赖进口,而本港则只有约10个农场种植水稻,总面积约2.7公顷。

基因鑑定水稻种子 守护原生品种

为存护香港稻米品种,中大团队利用生物讯息技术为渔护署提供的「花腰仔」及「丝苗」种子进行基因组分析,发现它们经繁种后的基因组序列高度一致,不同样本的纯合率均达98%以上,说明两个品种在繁殖期间均能保持稳定纯度,未有受杂交污染。

团队亦把数据与已发表的逾3000个水稻品种的基因组重测序数据对比,发现「花腰仔」及「丝苗」基因组中与其他水稻品种不同的基因组序列,并发掘了「花腰仔」及「丝苗」独有的DNA标记,经反復验证后成功绘制「花腰仔」和「丝苗」的基因身分证,用以分辨其品种真伪。

项目负责人、中大卓敏生命科学教授暨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(香港中文大学)主任林汉明教授指计划有助提升香港农业水平和促进復耕。他表示:「农业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我们团队利用崭新技术鑑别香港传统水稻,透过大学科研追寻香港历史根源,回馈社会。项目能够重塑一段被遗忘的历史,让新一代农夫通过种子认识和承传过去,并加强大众的保育意识和社会归属感。」

渔护署农业主任王敏维女士指出,为协助年轻一代復耕水稻,署方于2019年从种子银行取得4个以往在本港甚受欢迎的稻米品种,包括「花腰仔」、「丝苗」、「齐眉」及「白壳齐眉」,并于渔护署的大龙实验农场进行留种栽培试验。署方经多次温室内繁殖和培育后,把繁育所得的自留种及种子银行的原种交给「香港种子技术及教育中心」作基因定序,以测试自留种与原种的一致性。其中,「花腰仔」在生长和留种纯度方面表现稳定,渔护署遂将「花腰仔」种子交予农夫试种,并举办栽培讲座及提供技术支援,以推广栽种本地稻米品种。王女士表示,是次与中大科研人员合作的项目,有很强的协同效应。

这次中大与渔护署的水稻復育合作,展现新科技在社会不同层面的应用,亦提供与本地生活息息相关的STEM教材。

香港中文大学「香港种子技术及教育中心」

「香港种子技术及教育中心」在渔农自然护理署农业持续发展基金资助下,于 2020 年 7 月成立,由中大林汉明教授主持。中心旨在帮助香港农业向现代化转型,提升种子质量检测技术水平,鼓励本地农民以优质种子耕种,并推动农业教育及保育工作,促进香港本土復耕。

更多相關報導:

On.cc 
中大復育香港水稻有成果 本地產花腰仔最快下月有售
https://hk.on.cc/hk/bkn/cnt/news/20220623/bkn-20220623154731284-0623_00822_001.html

 RTHK audio news 
漁護署推水稻復育計劃 市民有望一嚐本地種植稻米
https://news.rthk.hk/rthk/ch/news-programmes/this-episode.htm?cmsid=89&segment_id=3&share=facebook&fbclid=IwAR0pzaJkv0IOSRN7jlp55FMiudOpI7B_5vobjm2sBp85qqKt-jerWbo2UCo

 RTHK instant news
中大與漁護署為兩本地水稻品種製基因身份證 推廣復育
https://news.rthk.hk/rthk/ch/component/k2/1654380-20220623.htm

 Commercial Radio
中大漁護署尋回兩款香港原生水稻 擬本地試種
https://www.881903.com/news2/local/2445707

 HK01
漁護署、中大復育本地品種稻米 帶雲呢拿香「花腰仔」7月中應市
https://www.hk01.com/sns/article/784863

HKET
【本地品種】中大與漁護署成功復育香港絲苗及花腰仔 拆解味道及營養價值
https://topick.hket.com/article/3284427/

 Skypost
本地農耕|中大漁農署合作復育清朝貢米 「花腰仔」獨特香味如雲呢拿
https://skypost.ulifestyle.com.hk/article/3284467/